Translate

2021年10月3日 星期日

NUX MG-30調Tone指南完全解析

 NUX MG-30調Tone指南完全解析


對於綜合效果器怎麼調Tone眾說紛紜,小編在此以NUX MG-30這台效果器作為操作平台來分享自己的音色調整心得以及操作範例。

一、基本設定 (Basic Settings)

在開始介紹怎麼調整音色前,我們先來科普一些基本知識與概念。
從這張圖我們可以了解到我們所聽到的吉他音色,其實過程中包含:
吉他->拾音器->效果器->音箱->空間聲場->麥克風->混音器(錄音介面)=成音

而綜合效果器將其中的『效果器->音箱->空間聲場->麥克風->混音器(錄音介面)』這個過程給包辦了。
我們在播放『成音』音樂時,是透過『監聽喇叭』/『FRFR』音箱 / 『監聽耳機』來聆聽。
特別是現代的綜效(Modeler)大多帶有IR輸出,所以連接『監聽喇叭』/『FRFR』音箱 / 『監聽耳機』是最佳使用場景。 這邊我推薦使用『監聽喇叭』,因為聽覺上有一點距離跟空間感比較能還原我們的整體性。

1.輸出模式 | OUTPUT MODE 

在NUX MG-30機器上,你可以通過GLOBAL按鍵 -> OUTPUT MODE -> STUDIO DIRECT。
這個模式帶有IR信號,可用於連接FRFR音箱,監聽喇叭,監聽耳機等等。
我在這一個教學中,全程都是使用『監聽喇叭』來調整音色。

那我們來講解一下MG-30上的接口怎麼連接:

吉他接到INPUT接口。
AUX是用來接外部播放器(如MP3)。
耳機接口(3.5mm TRS)可用來推動耳機。
SEND連接到外接效果器的IN,RETURN則連接外接效果器的OUT。
立體聲6.35mm接口,L / R,我在這邊是將L OUT / R OUT分別接到混音器及監聽喇叭上。
EXP 1接口可接表情踏板,或者原廠附贈的NMP-2控制踏板,進行更多的音色切換控制。
TYPE-C USB口連接電腦: (1)Firmware韌體更新 (2)電腦端QuickTone編輯軟體調整音色/load IR (3)USB Audio Stream錄音介面功能。

2.認識『模型』(如『音箱模型』、效果器等)| Know the Models. (Amp Models, EFX) 

(1)Amp Models,首先我們來認識一下MG-30裡面的25個電吉他音箱模型:
認識這些音箱的原型後,感興趣的朋友可以自行google更多相關資訊。
這邊我們需要將這些音箱做一個『音色上的分類』,就讓我們依據F / V / M & Modern High Gain這四個概念來做分類。

Fender style (Cleanish): JAZZ CLEAN, DELUXE RVB, BASSMATE, TWIN RVB, VIBRO KING, SUPER RVB.

VOX style (Edge-of-Breakup): TWEEDY, HIGHWIRE, CALI CRUNCH, CLASS A15, CLASS A30, BUDDA, MR. Z38, BRIT BLUES, MATCH.

Marshall style (British-Crunch): PLEXI 100, PLEXI 45, BRIT 800, 1987 X 50, FIREMAN HBE, BRIT 2000.

Modern High Gain (Lead-Distortion): SLO100, DUAL RECT, DIE VH4, UBER.


有了上述音箱音色的分類概念後,對於調整音色就有相當的基礎了。



(2) 效果器 | EFX

動態類 Dynamic Categories: Compressor, Boost, Drive, Distortion, Fuzz, …etc.

周邊類 Modulation: Chorus, Phaser, Vibe, …etc. (How to use Sub-Division on MG-30?)

時間調變 Time-Based: Delay, Reverb.

Delay: Tape / Analog / Digital (Tip: Sub-Division) ; Reverb: Spring, Plate, Hall
這邊針對效果的部分,做一個初步分類,更多細節就留在後面說明。



二、創建自己的音色 | Create Your Own Patch 

1.從零開始創建音色:

(1) 選擇音箱類型: F Clean / V Drive / M Crunch / Distortion
(2) 添加『動態效果』(Dynamic Effects):視需求選擇『過載』或『失真』,並斟酌加入Noise Gate降噪。 
(3) 使用『時間調變』(Time-based)或『周邊效果』(Modulation)潤飾音色 
(4) 評估EQ來調整搭配伴奏

Tip: SCENE功能 或 使用NMP-2控制效果模塊開/關

下面讓我們用茄子蛋的浪流連這首歌來做一個『從零開始創建音色』示範。





2.內建音色參考 | Existing Patch Reference

(2.1) Vinai T , Jonathan Koh


 

(2.1.1) 從你喜歡的KOL著手,尋找他們的音色patch。
(2.1.2) 看下他們如何演示NUX MG-30,使用的是哪種吉他?

(2.2) Vinai T (VT Dist Lead) | Move The Sky



從上面的demo影片中,我們知道Vinai是使用HSH拾音器配置的Super Strat吉他來製作patch。
我使用Corona Modern Plus SE這款HSS拾音器配置的Super Strat吉他,在VT Dist Lead這個音色作調整。 這個patch使用的是Mesa Dual Rectifier音箱,IR為V412箱體採用C3000麥克風置中的位置。 由於Corona Modern Plus SE的Neck段拾音器是單線圈,所以Amp參數上的Gain跟Master都調大了些。


另外根據我自己的習慣,將GATE放到動態類效果之前,然後將EFX從TS改成Katana Boost。 相比TS,Katana作為Boost時,可以提供較多中高頻增益,有助於高把位彈奏的順暢度。(我也很喜歡使用MG-30裡的Rose Comp來增加高把位的增益與延音。)


VT Dist Lead modified patch下載


(2.3) Jonathan Koh(許華強) (JonK's Drive) | Paul Davis' Jam in C

Jonathan Koh簡介: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409979729057071/permalink/3676556052399406/

由於許華強老師是知名的流行樂演唱會樂手(也是有名的製作人與創作人),所以我選擇JonK's Drive這個音色作為流行曲的音色使用。
從上面的demo影片中可以看到Jon使用HH拾音器配置的Harley Benton Super Tele,這邊我使用同為雙雙拾音器配置的PRS Paul's Guitar。


JonK's Drive音色主要來自Brit 800 (Marshall JCM800)音箱模型的過載,前面使用Keeley Compressor來增加Gain以及Picking的平均度。


由於PRS Paul's Guitar拾音器出力相當飽滿,搭配這組音色很符合我自己的彈奏習慣,patch沒有做更動,只有加入Analog Delay去潤飾solo的音色。 Delay的調法就是依據曲子速度70BPM,設定Sub-Division為八分附點。
Tip: 在流行曲中,Delay設為八分附點可以凸顯出solo句子律動感,且依然維持在曲子的行進速度裡。 如此一來,相較於四分音符的Delay效果較為活潑,不易沈悶。 八分附點調法不需要將Mix Level及Repeat調大,就可以跳脫出來,音色也不容易糊掉。

(2.4) 裝載別人的音色 | Load Others’ Patches 

Export & Import Patches: 使用QuickTone編輯軟體,點擊右上角的導入導出Icon來進行Patch的導入與導出。 MG-30與MG-300使用QuickTone導入導出時Patch時,假設有使用第三方IR也會一起打包到Patch檔中,相當貼心。 這應該算是NUX品牌獨有的特色。

NUX MG-30有官方FB討論群,不介意英文交流的話,版上有許多熱心網友分享音色patch以及心得討論。
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nuxmg30group

當然MG-300也有官方FB討論群:

推薦: Direct Recording Guitar,他們製作了一系列的NUX MG-30音色分享示範。

熱心的他們也有製作MG-300音色分享示範。

他們還有專門的FB粉專提供給MG-30/MG-300用戶follow:



當然也不要忘記Jimmy Lin老師的YT頻道,聖智老師經常分享MG-30以及MG-300的音色,廣受海外網友們喜愛。


(2.4) 裝載第三方IR | Load 3rd Party IRs

對於Modeler來說,裝載第三方IR是有效提升音色的方法。



推薦的第三方IR網站:
































上面這兩個網站都有販售很棒的IR檔,可以在網站試聽後再決定是否購買。
Choptones甚至還有販售NUX MG-30以及MG-300的patch檔,小編有試過幾套,音色製作相當用心!

對於IR(Impulse Response)還不太熟悉的朋友可以參閱以前的文章:


三、樂句循環錄音與鼓機 | Drum & Looper / 錄音介面 | USB Recording Interface

1. 樂句循環錄音與鼓機 | Drum & Looper

NORMAL RECORDING:

若MG-30放在地上腳踩踩釘使用,則推薦使用NORMAL RECORDING。
此模式在進入Drum & Looper後,選擇NORMAL RECORDING,按壓Loop踩釘就開始錄音。







AUTO RECORDING:

若MG-30放在桌面上使用時,則推薦使用AUTO RECORDING。
在進入Drum & Looper模式後,選擇AUTO RECORDING,此時按壓LOOP踩釘,機器進入準備錄音狀態,等到吉他彈奏輸入信號後自動錄音。 此後操作邏輯都跟一般Looper一樣。
在桌面上使用時,可以在QuickTone操作AUTO RECORDING,鍵盤上的『空白鍵』可以作為LOOP踩釘的熱鍵。 而Enter鍵為滑鼠點擊動作的熱鍵,所以你可以先用滑鼠點擊TAP後,改使用Enter鍵做TAP TEMPO。




2. 錄音介面 | USB Recording Interface

(2.1) 如何使用MG-30做為錄音介面? | How to use MG-30 as USB interface for recording?
讓我們來回顧一下之前的文章:

MG-30作為錄音介面的設定跟上面兩篇文章所說的步驟是一樣的,NUX產品中可以作為錄音介面的還有MIGHTY AIR、MIGHTY BASS 50BT、MLD Bass Preamp、OPTIMA AIR。
只能說NUX品牌太彿心了~


(2.2) Routing Mode密技 | What’s special for MG-30’s USB Routing Mode?


請參考之前的文章:

對於有在錄音的玩家,Re-Amp算是一個很便利的工具,MG-30在這方面的操作相當直覺友善。

四、創建你的三維音色 | Build Your Sound in 3 Dimensions 

關於空間,大家都能理解三個維度,但對於聲音的三個維度,這聽起來有點玄學。
就讓我們用最直觀的方式來講解如何實現聲音的三個維度,並且利用三維的聲音讓你的伴奏更好聽!
請使用監聽喇叭或監聽耳機聆聽以下影片:


在1 Dimension時,我沒有加入任何post effect。
在2 Dimensions時,首先加入Modulation(SCH-1 Chorus),讓聽覺上有左右聲道的些微晃動感。


然後再加入Delay(DUOTIME Stereo Delay),設置左聲道為四分音符,右聲道為八分附點的Sub-division。並將右聲道的REPEAT參數設得較多,讓他與左聲道的Delay結束的位置差不多。

在3 Dimensions時,除了上述的Chorus與Delay,我再加入SHIMMER,利用SHIMMER八度音的聽覺特性創造出聽覺上的垂直維度。

善用效果音色設置,可以讓你的彈奏簡單,聽覺華麗。

五、延遲效果 | Delay Category

Delay 延遲

延遲效果簡單來說是一種音頻信號處理技術,將輸入信號錄製儲存後間隔一個時段再播放。當處理過的音頻跟未處理的音頻混合在一起時,就產生了Echo(迴音)的效果。 先聽到原始音頻,然後是延遲的音頻。 延遲的信號可以播放多次,或者反饋到錄音裡來創建重複且帶衰減迴音的聲音。 延遲效果可朔源於1940s及1950s時的貓王Elvis Presley及Buddy Holly所使用的tape loops。 而類比延遲在1970s被發表,數位延遲效果則是在1980s發表,至於電腦端的軟體plug-in則是在2000s。
感興趣的朋友也可以先參閱JHS的Delay Pedals Explained。


60’s Tape Echo

1954年美國音樂製作人Sam Phillips發現使用Ampex 350磁帶錄音機做出Echo效果,於是大量使用在Elvis Presley及Buddy Holly的唱片中,並成為了Phillips的代表。



更多關於Tape Echo的故事,推薦大家去看JHS的Ultimate History of Tape Echo。


我們來講一個經典的機器,Roland Space Echo。 在60s末期,Kakehashi(Roland創始人)基於Echoplex創作了短磁帶迴圈的Tape Echo:Ace Tone EC-1 Echo Chamber,而在創立Roland後發表了RE-100、RE-200,之後更加入Spring Reverb發表了RE-201。


NUX MG-30的Tape Echo音色也是基於RE-201所建,不過可惜的是沒有完整的提供所有參數,如三個磁頭的組合以及高頻低頻的調節。 但還是有模擬出Tape Echo的音色精髓:1. Filtered Repeats , 2.Chorusing Effect , 3. Tape Saturation 以及扭動Time參數至最小跟Repeat參數至最大時所產生的Self-Feedback。


1. Filtered Repeats: 與數位延遲複製輸入信號不同的是,Tape Echo複製的信號會經由濾波器來進行降噪與此同時也產生動態的變化。
2. Chorusing Effect: Tape Echo含有許多物理移動的零件如馬達、滾軸、絞盤、主軸,而校準這些部件幾乎是不可能的,所以磁帶在運動中會產生細微的速度變化,使得重複的延遲信號產生輕微的音高顫動。 當這種輕微的顫音與乾信號混合併聯時,聽起來就像是微妙的Chorus效果,增加了音色的深度與複雜性。
3. Tape Saturation: 當錄製聲音到磁帶時,音量足夠大的話會超出磁帶的信號承受範圍。 聽起來就會有『過載』的現象,也是我們俗稱的“Tape Saturation”。聽覺上帶有失真以及溫暖的特色。

所以相較於BBD芯片的Analog Delay音色,Tape Echo的低頻衰減的多(低頻能量比高頻大,濾波器產生動態衰減時,低頻衰減的現象比高頻明顯。),而高頻又能夠聽出有點Pitch變調的Chorus效果。 後面我將舉例來說明我選擇Tape Echo與Analog Delay的應用。


70’s Analog Delay

在1970s,有個專有名詞誕生了“Bucket-Brigade Devices”,也就是俗稱的BBD芯片。 當時的電晶體延遲效果就是使用類比BBD芯片。 而在80年代時,有許許多多的效果器品牌都發表了Analog Delay,如EH、BOSS、IBANEZ等等。 而其中最著名的就是BOSS DM-2。

NUX MG-30則是採用了DM-2的下一代DM-3作為原型機模擬。

BBD芯片的Analog Delay音色以『溫暖』著稱,聽覺上相較於Tape Echo,複製的延遲信號在高頻衰減的相對明顯,有些人認為這聽起來比較自然。 也因為溫暖的音色,我自己喜歡用來做抒情歌的Solo音色使用。


80’s Digital Delay

數位延遲是透過A/D轉換後經由DSP錄製並儲存然後回放,錄製的信號稱為濕信號,原始信號稱為乾信號。將兩個信號混合後,再經由D/A轉換輸出。 在70s~80s時,DSP的單價還相當高昂,所以當時的數位延遲基本上都是以RACK式的專業器材為主,如Eventide DDL 1745、AMS DMX 15-80。 後來80s隨著記憶體的單價下降,數位延遲開始發展超過3秒的超長延遲時長,如Lexicon PCM42、Roland SDE-3000、TC Electronic 2290。 而2290後來甚至升級到32秒時長,可以做出Phrase Loop功能。 又因應積體電路發展微型化以及半導體單價急速下降,單顆形式的延遲效果器得以實現。第一個單顆數位延遲效果器於1984年因應而生~BOSS DD-2。 此時的RACK式延遲則開始整合Reverb效果,朝向更專業的POST-EFX發展。


NUX MG-30也基於BOSS DD系列建了DIGITAL DELAY。


基於三大類延遲音色的應用 | How do I use the Delay?

在之前的『創建你的三維音色』中,我使用了DUOTIME這個延遲模型來做出左右晃動的二維音色,在MG-30裡面的DUOTIME音色屬於Digital Delay,音色相當乾淨,所以用來作出清晰的音牆與氛圍相當合適。
那麼關於Tape Echo與Analog Delay,我又是如何考量的呢?
Tape Echo早期許多音樂用來做Slapback,所以彈奏一些Blues相當好聽。 我比較熟悉的曲風偏向搖滾與流行,在流行樂中,我會利用Tape Echo保有清晰高頻以及帶有些微Chorus的音色效果來做『堆疊』的樂句使用。 甚至你若有去鑽研早期EVH使用Tape Echo時會發現,那個年代會將Tape Echo放到音箱之前,此時將LEVEL與REPEAT轉到極小時,那短暫出現的延遲信號與帶有自然衰減的音色搭配音箱的失真可以提供相當具有Grooving的伴奏。 而這兩個應用,你會在下面的demo裡面聽到。
Analog Delay那高頻自然衰減但保有渾厚中低頻的音色,相當適合作為Solo音色使用。 除此之外,在伴奏的應用上,我會拿來潤飾分散和弦使用。就讓我們來聽聽下面的demo吧。


延遲時長應用 | Delay Time 

55ms Doubling (Thickening) Delay

在先前介紹Tape Echo的歷史時,相信已經有一些朋友對於Doubling Delay有概念了。 我們將時長設置在Tape Echo最短的55ms,或者Analog Delay最短的40ms。 由於Delay Time很短,主要是用來讓音色上有變肥厚的感覺。
讓我們用一段solo,來比較下有經過Doubling跟沒經過Doubling的差別。



120ms Slapback Delay

早期的Rock & Roll跟流行歌都很流行所謂的Slapback Delay,鄉村樂中也使用的很多。 而使用的技巧為將Tape Echo的Feedback(Repeat)調小至Single Repeat,這用來彈奏伴奏時相當常見。 若是應用在Solo時,則是將Mix(Level)調小,將Feedback(Repeat)調大。



Dotted Eight Delay

這邊我使用Digital Delay與Pan Delay搭配Tap Tempo與八分附點的Sub-Division,編了一小段Riff,來感受一下Dotted Eight這種具有Grooving的Delay用法吧。





335ms Analog Delay

選擇Analog Delay並將Repeat調至只有一次,將Level調小一些,聽得到Delay即可。 這樣的音色很適合用來彈奏Ballad類型的曲子。



900ms Long Digital Delay

這類型的長延遲效果,很適合用來彈奏浪漫的抒情歌。我使用的是DUOTIME這個立體聲的數位延遲效果,左聲道設置的是896ms(相當於1拍),右聲道設置的是673ms(相當於3/4拍);並將右聲道的Repeat參數調整的略多於左聲道(因為延遲時常較短,會比較早結束),這樣聽覺上左右的延遲會在接近的位置結束。




以上是關於綜合效果器調整音色的概念文章,有些觀點或許不太一樣,如果有錯誤的地方也歡迎留言指教。 如果喜歡這篇文章,歡迎轉發分享,YT頻道也歡迎點贊訂閱。 您的支持是小編寫作的動力~

Firmware V3 (2022/05/30)

官網釋出韌體V3了,請前往英文官網下載更新:https://www.nuxefx.com/mg30.html
溫馨提示:
在此之前,請將MG-30的patch檔導出,由於V3版本取消掉GHOST了,所以務必是使用patch導出來備份你的音色。
在韌體更新後請記得『恢復出廠設置』(FACTORY RESET)以及『表情踏板校正』(EXP Calibration),搭配最新版本的QuickTone™編輯軟體即可將舊的patch導入了。




讓我們來看看這次V3有什麼吧?

AMP Block: VIVO

基於EVH經典的Brown Sound原型PEAVEY 5150所建模的VIVO,命名方式確實很有新意!
根據官方說法,這個新音箱採用了TS/AC-4K白盒建模,帶有『後級輸出變壓器算法』,低頻的反饋極快,有別於其他高增益音箱模型的手感。
*官方聲明,算法團隊正在研究更多的TS/AC-4K白盒算法,但白盒建模極耗時間且也很耗費DSP運算力,所以需要做優化處理。但也預告著未來會有更多釋出,以MG-30的價位帶來說,MORE THAN EXPECTED! (感覺就是在說,不要催促咩~)



F Princeton

基於60年代Fender Princeton Reverb Blackface所建的模型,相當好聽的clean tone,是我很喜歡的一個model,相當適合作為pedal platform。



Slo100


雖然基於Soldano Solo100的Slo100之前就已經有了,但音色始終被網友們詬病容易clip。 所以這次NUX也基於TSAC-4K的Amp Modeling算法,將這個模型給修正了。 現在聽起來,中頻相當飽滿啊!



BRIT 2000


這款基於Marshall JCM2000 DSL的模型也是之前就有了,在網友們提出某些出力過大的琴在Gain鈕值很小時會出現奇怪的clip現象,於是乎NUX就索性更新為TSAC-4K算法,解決音色上的問題。 加入『輸出變壓器』算法後的TSAC-4K,很明顯的提升了低頻的飽滿程度,相當有肉。

EFX Block: RED FUZZ, TOUCH WAH





紅餅法茲! 對於Jimi Hendrix或者Eric Johnson音色感興趣的,多了一個好用的效果了。
Touch Wah的部分,有四種濾波器,CRY / VX / FULL / TALK,我個人很喜歡TALK這一檔,有點像機器人講話一樣。



DLY Block: Φ PHI DELAY

ΦPhi Delay 是具有二個抽頭且時長間隔具有黃金比例的數位延遲,能讓你的吉他聽起來更有音樂性。 簡單的操作,搭配Sub-Division,加上新釋出的Smart Tap Tempo,好聽好上手。



VOL Block: MIN, MAX Settings & Flexible Order within Patch


音量踏板模塊,可以任意調動位置,對於想要擺在空間系之前做Swell的用戶來說是一大福音啊!擺在失真前也可以用來控制增益。 參數還可以設置MIN/MAX值,讓音量控制可以更加靈活。 針對不同預設,可以當成效果模塊儲存,簡直不要太貼心。


EXP, EXP1, Footswitch Assignment



CTRL Assignment: 
        DLY -> S.Tap On/Off (Smart Tap Tempo)
        SCENE -> S3 ON/OFF
Tip/Ring: SCENE, RVB HF
EXP/EXP1: 針對EXP或EXP1 短按 旋鈕1 或 旋鈕2 -> Parameter MAX / MIN setup

CTRL踩釘新增了DLY模塊的Smart Tap Tempo(這是NUX的獨家專利,相當好用。)
CTRL踩釘在SCENE模式下可以將S3關閉,也就是說只在S1/S2間來回切換,對有些用戶來說比較不會誤操作?
Tip跟Ring踩釘(NMP-2)支持SCENE以及RVB HF控制。
表情踏板新增了參數最大最小值的設置,這樣用來控制如失真效果的Gain會更加靈活。

* EXP pedal behavior with FX - 表情踏板在觸發關閉後,該關聯效果的參數會回到觸發前。


Patch Rolling


旋轉MG-30上的五向鍵(搖桿)可以快速瀏覽patch,按壓可以直接進入,算是加快現場操作吧。

System Restore


為了避免“數據丟失意外”,V3版本提供了下位機(MG-30本體)進行GHOST BACKUP系統備份的設計。 萬一遇到數據錯亂或丟失的意外,你可以現場進行GHOST RESTORE將系統還原。

*V3版本的數據結構改動很大,所以這個版本以後的QuickTone™不再支持GHOST功能,老版本的系統備份無法導入了。 所以開頭請大家在更新V3前,記得先將patch導出。


IR Collection: 24 Slots


V3版本將IR COLLECTION整合到下位機(MG-30本體)了,這樣用戶可以直接在MG-30上,將自己常用的第三方IR放到USER SLOT使用。

USB Routing: Normal with Dry/Wet

V3新增了Dry/Wet的USB Routing設置,這就相當於可以把MG-30當成真正的錄音介面來使用。 將旋鈕打到Wet全開,並將MG-30所有效果關閉,此時你就可以使用PLUG-IN了。


相當彿心的NUX啊,上市不到一年,已經給了兩次大禮包了~


購買NUX MG-30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