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20年7月12日 星期日

綜效也能當錄音介面 ?! ft. NUX MG-300

NUX MG-300錄音介面功能手把手教學!!


前些時候,我們介紹了極具性價比的NUX MG-300綜合效果器,它支持USB Audio Stream,也就是可以當『錄音介面』使用。

如何使用NUX MG-300當『錄音介面』?

當然,在進入這個話題之前我們有個前提必須滿足!
前提:已經有使用DAW的經驗。 (常見的 DAW有Cubase、Nuendo、Studio One、Logic Pro等等。)有『監聽喇叭』或『監聽耳機』,由於錄音需要很長時間用耳,這邊建議還是使用『監聽喇叭』比較能夠保護你的耳朵並且培養耳朵聽聲音的辨識度。(如果經濟允許,請選擇萬元台幣以上的監聽喇叭, 好的監聽帶你上天堂!)

我自己是使用MAC系統,所以就以Logic Pro作為DAW來跟大家做示範。
如果你是使用Windows作業系統 ,請記得到產品頁 https://www.nuxefx.com/mg-300.html 下載ASIO Driver,要注意的是原廠有分WIN7跟WIN10版本 ,請依照電腦安裝對應的ASIO。
而跟我一樣使用蘋果電腦的用戶,因為MAC作業系統有Core Audio,所以免驅動,只要接上USB後,電腦可以識別到機器。
註:請使用可以傳輸數據的Micro-USB線,不要選擇充電用的Micro-USB線,建議長度也不要過長比較能確保數據傳輸的穩定度。
另外,也請在官網下載對應的QuickTone編輯軟體,同時也確認你的MG-300韌體版本也是最新的。(若不是,也可以在官網下載並更新。)

一、到『系統偏好設定』設置『聲音』,並將『輸入』、『輸出』、『音效』設置為『NUX MG-300 AUDIO』





完成以上設定後,此時MG-300就是你的 『聲卡』(Interface)啦。


二、建議的硬體設置。

我建議採取以下的連接方式:
MG-300輸出接到『監聽喇叭』(MG-300的Output支持6.35mm TRS立體聲輸出),並將電腦系統輸出音量設置約在82%左右。 然後撥首常聽的歌來調節監聽喇叭的總音量,以自己感到音量充足可以聽到樂器細節為準。

註:因為MG-300考慮到有些用戶會戴上耳機彈吉他,並且USB連接電腦播放音樂,設計上MG-300是允許電腦上調整播放音量的。(一般的錄音介面是將系統播放音量設置到最大,不能調整,需要透過錄音介面上的音量鈕調整。)
註:MG-300不像一般的錄音介面上有個DRY/WET調節以及輸出音量的旋鈕可以調整。




如果你調適好的Patch音量,跟MG-300出廠預設Patch音量差不多的話,那麼此時將機器上的輸出音量開到最大。


以上這些步驟,是為了確保我們在使用DRY OUTRE-AMP時,可以得到正確的音量及音色所做的設定。 (重要!筆記!!!)


三、進入DAW時的設置。

很多人錄音的時候會忽略一個細節,那就是I/O Buffer Size。
在Logic Pro下,請按照下面步驟來設置I/O Buffer Size為 128 Samples,這可以確保錄音時的穩定度。





四、QuickTone編輯軟體設置

在錄音時,除了使用QuickTone調節MG-300的Patch音色外,你或許會使用Routing Mode來做『Dry Out』以及『Re-Amp』的設定。

當然,如果有必要的話,也可以調整USB Setting的錄音音量以及回放音量。(就小編的經驗,如果你前面是按照小編建議的設置時,此時基本上不太需要去調整Recording Level跟Playback Level了。)


五、用Logic Pro來Jam一波吧!

如果你已經有backing track了,當然你可以直接匯入一軌,然後跟著伴奏來錄製你的solo。
不過既然選擇了Logic Pro,我們就用裡面內建的Drummer Track編輯節奏,進而分軌錄製自己的創作吧!



如同上面的影片,我們開啟一個Drum Track後,設定好速度風格,依照我們需要的小節數曲式行進來調整Grooving細節


接下來,讓我們錄個低音部-貝斯吧!
這裡我選擇MG-300裡面的BASS MATE這款Amp Model,也就是Fender Bassman ,這款音箱最早是設計給貝斯使用的,但後來吉他手們發現用在吉他很好聽,從此成為了一款吉他經典音箱。




錄製木吉他,這邊我其實弄了點小技巧,就是我選擇了最不具失真特性的Amp Model JC-120,然後load了Martin HD28 Piezo IR檔。 如此一來即使電木吉他 L ine In接MG-300也可以獲得類似麥克風收音木吉他的音色。





曲子至此已經有完整的架構了,接下來讓我們補點空間感吧! 分兩次錄製左聲道跟右聲道的吉他和弦伴奏,讓整首曲子的空間感更寬廣。 這時候我們大致上就完成一個簡單的伴奏啦~





六、進階密技~『Re-Amp』

而錄製『過載』或『失真』時,想要有效率地挑選合適音色,這時候你就需要用到進階技巧~『Re-Amp』。 
在進行Re-Amp前,需要先錄製一軌無渲染的『乾信號』,所以需要先在QuickTone的Setting裡面將USB R outing設為『Dry Out』來錄製一軌『乾信號』。



然後將USB R outing設為『Reamp』,在進行Re-Amp播放回錄時,記得在DAW裡面只播放『乾信號』音軌。此時錄進去Re-Amp音軌的信號才會正確。



錄好後,就可以來聽一下,挑選合適的音色使用。 (記得此時要將USB Routing設回『Normal』,播放的聲音才會正確唷。)




按部就班,相信你也已經相當熟悉利用MG-300錄音的技巧了。
這邊 拋磚引玉一下,邀請你一起來參與互動,我這邊上傳一個Interactive Jamming,將這個MG-300錄音教學的曲子拍成影片,預留了右半邊的部分由你來錄製即興。歡迎你一起來Jam!

註:伴奏為 G Key,和弦進行 G / Em / C / D , 速度:70bpm



拍完即性影片後,記得到YouTube影片下方留言你的影片鏈結告訴小編唷!



6 則留言:

  1. 請問output怎麼同時接到監聽喇叭的 左和右聲道?
    非常感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抱歉,現在才看到你的問題。
      OUTPUT是支持立體聲輸出的,你需要買一條支持立體聲的TRS轉Y-Cable導線。

      刪除

  2. Good morning,

    I'm Cristóbal and I am interested in buying the Nux GM300 to use as a modeler and home recording device.

    I already own a series of VST plugins in my PC and I would like to use them when I connect the Nux GM300 to my DAW.

    The way I used to run my previous modeler, also with integrated audio interface, was in a dual path or stereo mode:

    Drivers : Asio4all
    Input 1: main effected sound from the modeler. Pan to the left.
    Input 2: completely dry DI signal from the modeler, then add some VST plugins. Pan to the right.
    Output : stereo headphones out of the modeler to listen to both signal paths at the same time.

    By reading the Nux MG300 manual I see that with the Nux Asio driver you can run only the wet signal (normal mode) or the dry signal (dry out mode), but not both at the same time.

    Could I be able to recreate my stereo rig described above with the Nux MG300 if I use Asio4all drivers?

    Thanks for your help and congrats on the good work with this modeler which sounds great on all the demos.

    回覆刪除
    回覆
    1. Sorry for late reply, I just saw your question.
      For your case, I think the easiest way is DRY OUT, then you can RE-AMP one track with MG-300's Amp Modeling (wet-signal) and the other track to run "PLUG-IN".
      You can pan left or right as you want.

      RGDS,

      刪除
  3. 請問要呈現mg 300的真實聲音,買監聽耳機還是監聽喇叭好呢?我用電腦喇叭聲音不如預期。模式用studio Direct,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抱歉現在才看到,預算充裕的話,建議買監聽喇叭,因為長期來說會比較舒服也保護耳朵。
      監聽耳機雖然也不錯,但長時間的話容易疲勞。
      Modeler最合適的輸出模式為Studio Direct。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