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7年10月28日 星期六

NUX B-2 wireless system 無線傳輸





























今天來聊一下關於無線傳輸的那些事情。
在樂器裡面,無線越來越普及了,可是無線又分成UHF以及2.4GHz等等。

首先我們來聊一下UHF,Ultra High Frequency,其實2.4G也包含在這個頻段裡面。但2.4G我們指的是ISM,也就是通用頻道。 目前2.4G是全世界都開放的通用頻道,而UHF則必須視各國政府開放的頻率來申請使用執照,但若與軍用頻率重疊了,有錢也買不到惹。
這就是為什麼各大品牌開始往2.4GHz發展的原因了。

而2.4G最難克服的有幾個點,如何避開wifi router的干擾,克服延遲的問題,使用距離長度。

所以我們來聊一下目前市面上常見的有Line6 G10,Xvive U2,...等等
那今天要介紹的是NUX B-2,所以讓我們來聊點干貨吧!


























首先我們來看一下頻率響應:




































從這個圖我們可以看到Line6 G10在2K以上時就開始衰減了,而Xvive則是在11K~13K之間呈現斷訊的狀態。  NUX B-2的頻響相當平,很接近導線的表現。



延遲的表現:


而從這個表我們可以看出,Line6 G10表現最佳,只有3ms。
NUX B-2表現也不錯,在4ms。  而Xvive U2則是5ms。
至於達不到10ms以內的,小編也只能是呵呵惹。


動態範圍:































從上表可以看出Line6 G10表現最佳 2.2Vrms,NUX B-2很接近Line6為2.15Vrms,而Xvive U2較差,只有2Vrms。



失真程度對應頻率:




































在失真度上Line6表現卻是最差的,而NUX B-2跟Xvive U2則是各有千秋。
B-2在中低頻的表現較好,而Xvive在高頻表現較佳,但在11K~13K時卻出現嚴重失真了。


而價格的話Line6 G10美金售價為179USD,Xvive U2為149USD,NUX B-2為129USD。(美金售價均為未稅價格,在美國當地還要付9%以上的州稅)
總體來說NUX B-2的性價比超高。
台灣預計售價4500NTD






























在結構設計上,小編認為B-2的設計相當好,可以收納的設計,很好收納在吉他袋裡,而且要找的時候也比較好找。





















另外一個小編覺得最重要的事情就是,B-2可以讓Stratocaster使用搖桿時,完全無阻礙。
這是目前其他兩家沒有考量進去的部分。


操作上也相當簡單,開機時的瞬間會顯示當前電量,然後呢就選擇頻道配對(開機時通常就默認通道1),配對後就可以使用了。
產品還有設計自動休眠模式,只要你將吉他音量關掉,10秒後就自動進入休眠模式,而你把音量鈕打開的那個瞬間,發射器就自動被喚醒了。 不會有任何影響使用的時間差。
所以整場演出使用家待機,可以使用約6~20小時(依據使用狀況)。































謝謝閱讀。
至於更多關於2.4G以及UHF的介紹,小編覺得Mipro寫得很好,請參考:
http://www.mipro.com.tw/upload/t1/201705110908519EI2.pdf

註記:
2.4GHz難免會受到wifi router影響,即便B-2有一些特殊技巧避免這種狀況,但凡事還是有萬一,所以當你遇到這種狀況時,請在你的手機端下載APP來偵測你環境中wifi干擾的狀況,然後遠離該設備3公尺以上

iOS: WiPry
https://itunes.apple.com/tw/app/wipry/id442143525?mt=8


















Android: WiPry or WiFi Analyzer
































謝謝收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