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7年7月1日 星期六

SG Strings 巴西百年弦線品牌 | 工廠參觀


2021年4月份更新:


2017年7月份內容:



2017年6月底在巴西聖保羅附近拜訪完超過百年歷史的樂器公司Izzo後,久聞其公司旗下
弦線品牌SG,特地前往SG的工廠拜訪參觀。
*SG= Sound Generation



一進工廠就看到牆上這幅歷史悠久的圖貼在牆上,一問之下才知道,這家工廠已經超過百年歷史了,一家工廠能夠經營一個世紀,品質的穩定自然不在話下了。



而辦公室裡面也隨處可見品牌的banner,可見得這家公司的員工相當以自己品牌自豪。

















這台機器主要是把弦線原材料拉出裁切,並且在尾端殘繞弦球。


弦球綑綁機器


這個影片看著好療癒啊!!!




這個就是纏繞出來之後的樣子,紫色是第二弦,紅色是第五弦還沒上殘繞層的樣子。
這邊的差異可是有玄機的,後面我們看照片就知道了。





弦球綑綁粗弦(纏繞弦)
讓我們再看一次不同視角的捲弦球。


wound string纏繞機器
這是纏繞的材質,以及纏上弦的過程。


wound string纏繞過程


看不清楚沒關係,特地再拍了一段纏繞的過程,不過機器的速度實在很快,手快跟不上了。





從上面兩張圖可以看到二號那邊加上纏繞之後,整個弦的張力就變大許多了。




採用的是義大利進口的精密機器,可程式化,所以他們是測試完所需要的張力值後,寫好程式設定機台,這樣就可以確保生產出來的弦線一致性以及穩定性。
*據說目前世界上最精密的弦線機器就是這家CMS所生產的機器了,所以他們的弦標榜著義大利機器,美國原料,巴西生產。


尼龍弦纏繞



放上這兩個影片是覺得這個女工實在太厲害了,因為尼龍弦是沒有弦球不好固定在機器上,所以得用手打結。 但是你看他打結的速度我根本就跟不上!!!




當然生產後就需要細心的女工來整理包裝啦!
*弦線生產時,在生產過程中就會檢查。生產完成後在包裝前還會通過一道手續就是用精密卡尺量測確認無誤通過。 包裝時女工們也會再檢查一次後才分類包裝。 所以一共會有三道檢查的流程。


弦線封裝機器


最後就進行封包囉!!





他們的包裝挺簡潔的,我自己是還蠻喜歡這種風格的,沒有過多的元素。
最貼心的是他們電吉他跟木吉他都會贈送第一弦,所以不小心彈斷了也不用害怕,因為你還有一條備弦!!


如同包裝上的說明,巴西製造、美國原料、義大利機器。

外銷出口部經理人很好,送了我幾套樣品讓我進行測試:
在更換原本的Daddario之後,確實如同包裝上所寫的,聲音清亮(其實換上去後我第一印象是低頻變得更厚實了,這種變化就像你彈奏Fender Stander跟Custom Shop的差異。 音色變結實了。)
而聲音清亮的感覺是因為泛音表現挺好的,特別是彈奏自然泛音時,那個自然度跟延音相當不錯。
彈奏手感相當不錯,不會像ErnieBall手感太軟彈Funk或Blues很沒有安全感。
然後新弦進入穩定速度比起CurtMangan略差一些,但大致還能接受,大概是用力拉了幾次之後,5~10分鐘可以進入穩定期。

下方綠色是SG,相較之下末端弦球綑綁的扎實度好很多。這也是他不容易跑音的因素之一。



放在黑色的琴橋上對比更是明顯,下方的紫色是SG弦線。



上方紅色是SG,這就是我們前面說的玄機,如此一來纏繞弦就可以完美的包覆在plan string上了,也會更緊實,避免鬆脫跑音等問題。



他們家的弦品項不多,像電吉他弦就是一般的Nickel Wound。
木吉他就分Bronze跟Phosphor Bronze。
還有貝斯弦跟尼龍弦。


最後還是要提一下,巴西最有名的吉他手Andreas Kisser也是他們家代言人,還有推出簽名款弦線。

https://www.facebook.com/SGStrings/
http://www.sgstrings.com.br/

其實他們家的弦線挺好聽的,不要看到Andreas Kisser就誤以為只適合metal唷。

2017/6/30 於 Sao Paulo

2020年10月份更新:



電吉他弦,09跟10都有附贈第一弦跟Pick,算是很貼心,因為有時候不小心會彈斷第一弦。 而且現在的內部包裝都是塑料密封包裝,有效隔絕空氣杜絕傳統油封紙袋因材料問題導致生鏽的品質事故。

小編覺得以零售價200NTD來說,這套弦表現相當優秀,以小編自己彈奏習慣來說,壽命可以撐一個月左右,而且新弦進入穩定的速度相當快。 不喜歡Daddario偏硬、ErnieBall偏軟手感,想找的居中平衡的,SG電吉他弦相當合適。







黃銅木吉他弦,10有附贈第一弦、11則沒有唷。(原廠說,因為11弦徑已經相當粗,不容易彈斷,且選擇11弦徑的通常是專業樂手了,到了彈斷第一弦時,其實整套弦也該換了。)
SG黃銅木吉他弦,個人使用經驗是比Martin入門款M170優秀許多,手感不會澀,而且壽命可以超過一個月,音色還相當好。 亮度跟低頻都維持得相當不錯。

這裡提供了SG弦與其他品牌木吉他弦音色對比的影片做為參考,品質音色各方面都相當不錯。




SG弦也有磷青銅木吉他弦,小編覺得音色上跟Daddario EXP26很接近,不過可惜的是SG弦並沒有包覆膜的技術。 但也由於沒包覆,所以音色上的通透性相當好。 以末端售價300NTD這價格來說,小編認為還是很值得。
而原廠沒有推出12弦徑的磷青銅,原廠是說12弦徑的磷青銅生產良率很低,具體原因並沒有告知小編。 所以他們就捨棄了量產12弦徑的磷青銅弦了。





SG也有貝斯弦唷,不過小編本身不是貝斯手,只是玩票性質的,所以就不多評論了。
總得來說,打打Slap的音色還是挺Q彈的。

來去逛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