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20年4月30日 星期四

The depth view of Boost features NUX Boost Core Deluxe. 深度解析Boost ft. NUX Boost Core Deluxe













The depth view of Boost features NUX Boost Core Deluxe

還記得二十多年前,許多吉他手效果器盤裡都會放多幾個Overdrive,問了下,他們說會用來Boost主破音使用。 而在這十多年,大家對於Boost的定位越來越清晰,所以也有越來越多效果器品牌專門開發Boost類別的效果器。 至於市面上這麼多類型的Boost,哪個適合自己?
今天我們依據電路原理,從更深層的角度來解析Boost,或許對於正在思考如何選擇Boost的你有所幫助!
在此之前,建議先閱讀一篇文章:


另外,如果有耐心看英文的朋友也推薦補充閱讀這篇Vlog:


好的,那麼就讓我們切入今天想要聊的主題。
依據電路原理,我們初步分為以下幾種Boost線路:
一、Non-inverting OP-Amp
二、Inverting OP-Amp
三、MOS-FET
四、JFET
五、SRPP / Mu-amp FET
六、BJT

Non-inverting OP-Amp

























這類型最經典的代表就是MXR Micro Amp,極其簡單的線路,不帶有太多修飾選染的信號放大。


而從這個電路的頻率響應分析來看:













整體頻響非常平坦,基本上屬於無任何渲染的忠實放大。 至於覺得好聽與否,那麼看官們就請順從自己的耳朵來評判。


Inverting OP-Amp




這類型,最經典的代表就是RC Boost。 {不經EQ修飾的話,原始電路呈現為: 低頻略微衰減(這部分在吉他表現中由於低於80Hz或許聽不太出來),中頻略為抬升。}














MOS-FET






















MOS-FET類型的Boost經典代表就是Z VEX的SUPER HARD ON,而明顯的特徵就是在轉動放大倍數電位器時,會有很大噪聲。 (經典的Crakie Okay)



而通過頻率響應分析來看,整體頻響曲線也是相當平坦。














JFET

這類別的Boost又經常被稱之為Preamp Pedals,或許是因為麥克風前級通常都採用JFET來做放大設計吧。 而這個類別的經典機種就是EP Boost。




而JFET類的Boost遇上出力大的拾音器或者拾音器離弦太近時,聲音聽起來會破破的。 (相較下比較適合單線圈使用,帶有些微壓縮感,就像去逼近真空管音箱Headroom的感覺。)



SRPP / Mu-amp FET




從頻率響應來看,SRPP JFET設計的有明顯的Low Cut。















BJT

這類型最經典的就是早期的Rangemaster,也就是大家最常說的Top Boost類型。 這種Boost最容易榨出滿滿的Gain。



















一起來感受一下早期Brian May的經典音色吧~



從頻響來看,確實就是Top Boost,基本上中低頻就是狂砍了!














其實後來有一種比較特別的Boost做法,就是利用兩個FET單管放大級聯的Boost。 小編自己很喜歡這種類型的Boost,不過這不是我們今天要討論的重點,我們以後再找個機會來介紹這種Boost。



NUX Boost Core Deluxe

綜合上述,相信大家對於Boost有更深一層的認識了,但小編也相信許多看官已經頭昏眼花了。 所以接下來讓我們來點『簡單粗暴』但又帶點乾貨的軟文。









































 

NUX Boost Core Deluxe集合了RC Booster及AC Booster兩種電路形式,並且在這兩種Boost電路之前增加了一個類似Treble Boost的電路,通過三段撥檔開關切換到Spark檔位時可以在全頻率放大過載的情況下再增加音色亮度


Clean檔位(RC Boost)保留了非常透明的Boost信號,就如同原本的RC,非常適合推動真空管音箱的第一級電子管。 利用高低音EQ來修飾真空管音箱的音色。 註:最大放大20dB


Dirt 檔位(AC Boost)會增加較多的增益(利用了二極體非對稱截波產生類似真空管音箱過載音色),而此時由於RC濾波器去掉一些過度的高頻Harsh。 兩段Baxdall類型的高低頻EQ控制進一步塑造各種頻段增強的過載音色。 註:最大放大35dB


Spark檔位(Top Boost)時,利用高通濾波器來模擬出Top Boost的頻響,並經過AC電路,獲得Top Boost的經典音色,相當凸顯的吉他音色。








讓我們也來聽聽看在RC模式下,搭配失真效果器的效果吧!


來去逛逛➫ NUX Boost Core Deluxe

喜歡我們寫的文章也別忘記訂閱我們的mailchimp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