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20年2月20日 星期四

What's the difference between Guitar Speaker and Normal Speaker? 吉他喇叭與平時聽歌的喇叭有什麼不同?

吉他喇叭與平時聽歌的喇叭有什麼不同?

吉他喇叭-Guitar Speaker,顧名思義是專門生產給吉他用的喇叭。全頻喇叭(FRFR),或者叫HiFi喇叭,PA Speaker,即我們平時聽歌用的喇叭。為什麼我們不用HiFi喇叭彈吉他?我們也不會用吉他喇叭去聽歌呢?

這邊我們挑選了吉他手耳熟能響的Celestion V30以及同品牌的全頻喇叭FTX1225來做個比較。























我們先看到左邊V30的頻響圖,往低頻方向走,120Hz就開始衰減。往高頻方向走,4KHz附近開始衰減。
為了比較,我們暫且定義標准在SPL低於90dB以下的忽略。在90dB以上的頻響為100Hz - 6KHz
是不是很驚人?電吉他樂器的頻響這麼窄的嗎?

再來對比一下右邊同樣是十二吋的Celestion FTX1225 (12吋全頻喇叭)。
低音看黑線,高音看紅線。
一樣的方式看頻響圖,100Hz以下開始衰減,在6KHz9.5KHz有兩處凹陷,剩下到20KHz基本沒什麼衰減。
SPL低於90dB以下忽略,90dB以上的範圍在45Hz - 20KHz
(註記:Celestion其實是做HiFi喇叭出身的,在PA領域也相當有名。)

看到差別有多遠了嗎?實際上吉他喇叭的頻響基本就在HiFi喇叭頻響的中低音區域。
(謎之聲:所以不要再有一堆吉他手說我的低音和高音要到多少了,還是乖乖讓去來給其他樂器吧。)
(註記:在Logic裡面可以看到預設的吉他EQ通常也是把這以外的頻率直接砍掉,讓吉他的音色更明確。)

如果我們用HiFi喇叭彈吉他,會出現什麼情況呢?

舉個例子,很多人都可能試過的情況,直接把電吉他和單顆效果器接到Mixer上面去。彈個Clean Sound可能沒什麼,把Distortion打開,一起把大家炸死。對,就是這種感覺。爽嗎?
來個範例讓你們回顧一下年輕的回憶。



如果我們用吉他喇叭聽歌,會出現什麼情況?

放首鄧麗君聽聽,你會聽到好好的女聲被削得只剩下中頻,鼓的銅鈸聲、Ride聲都被削得快聽不見了。很多大哥一直用著吉他音箱插著AUX IN聽歌(一些新數字IR吉他音箱除外,他們用的是全頻喇叭),練練琴還好,真的拿來聽歌,你們沒聽到不對勁嘛?

為什麼會出現這種情況?這一切其實都是歷史演變過來的。

在1920-1930年代的時候,那時候的吉他聲音是真的通過PA系統發聲的,當然那個時候還沒有失真效果,不會把大家的耳朵一起炸毛。到1950年代開始有人發現過載(把音量開到底產生過載)非常適合電吉他使用而且很好聽,於是在1960年代大爆發,出現了很多我們耳熟能詳的經典型號Vox AC30、Fender 5E3、Marshall Super Lead等等。這個時候就已經有過載失真那麼一說。如果你熟悉管機電路以及歷史的話,你會發現,他們的輸出變壓器大多都是最多到6KHz(當然最最早期的Fender Amp不是)。因為功放輸出就沒有6KHz以上的頻響,因此吉他喇叭做6KHz頻響以上的響應其實沒意義了,浪費資源浪費成本。是什麼原因導致工程師們這麼做其實我們無從考究,大家喜歡這個聲音,認可,那就夠了。這麼多年發展下來,電吉他的聲音就是這樣,大家也認同,因此就這麼流傳下來了,成了經典。

當然,自從有了箱體模擬(Cabinet Simulation)之後,不管是類比電路還是數位電路的產品,都削去了電吉他音色裡面不需要存在的頻段,保證進去PA系統之前聲音是好的,那麼聲音自然就不會炸毛了。 (注:Cab Sim是Cab Sim,DI是DI,是兩樣東西。儘管現在很多DI帶箱體模擬功能,但是不代表DI就等於Cab Sim。)有條件的朋友,其實可以拿一個EQ單顆效果器或者打開VST手動修飾EQ,削去不必要的頻段也能達到一些Analog箱體模擬的效果哦!



























在這裡拋磚引玉做了一次純EQ上面的修正。

還是剛才那段音頻,用Fab Filter的Pro Q2修了一下EQ。































修正分別是Low Cut 100HzHigh Cut 6.8KHz180Hz往下拉了一段大Q,在3.8KHz5.5KHz拉掉了一些刺耳聲(和失真音色的特性有關係)。

我們再來聽一次對比:



當然要模仿得很像箱體出來的音色,麥克風的聲音特性、空間感還有泛音這些都是很重要的因素。圖個方便的話,直接掛個IR或者使用能讀取IR的箱體模擬效果器就好了!現在中價位品牌廠家很多,買個IR效果器也就三千多塊台幣。

以上文章內容參考自BeautifulGear

延伸閱讀:


喜歡我們寫的文章也不要吝嗇訂閱我們的MAILCHIMP唷
Monk Custom的Mailchimp▶ https://monkcustom.pse.is/MK_Subscribe
Monk Cutom的YouTube頻道▶ http://bit.ly/2Wc4TXK
Monk Custom FB▶ http://bit.ly/2W61GsZ
Monk Custom IG▶ http://bit.ly/2Wd0YtH
Monk Custom 蝦皮▶ http://bit.ly/2W5Hs2s
Monk Custom 網站▶ http://monkcustom.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