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9年12月12日 星期四

NUX B-5RC 2.4GHz 樂器無線傳輸系統


2017年10月底,我們寫了一篇介紹2.4GHz無線的文章順便介紹了NUX B-2無線系統,兩年後NUX又更新技術推出B-5RC
NUX這家新銳電聲品牌的發展速度真的很快,主打高性價比的策略使NUX這幾年在美國跟歐洲市場市場能見度越來越高,現在連日本市場也急速竄升中。
註:Pete Thorn甚至在Premier Guitar專欄 Tone Tips: Going Wireless in 2018 特別介紹了NUX B-2。

今天我們來聊一下B-5RC這款NUX新出品的2.4GHz無線有什麼獨到之處呢?


首先我們看到結構上還是保有B-2的特色,可以適應於多數的吉他接口,特別是接上Stratocaster並使用搖桿時,也可以輕鬆避開。 而且這一代的B-5體積還比B-2小,更加輕便且隱形。


無時無刻 保持充電!
B-5RC中的RC代表了,Recharge Storage Bag的充電之意。 所以這一代的B-5RC除了可以像B-2一樣使用USB線充電之外,還提供了一個『行動電源收納袋』,讓你隨時可以充電。 這對於跑場樂手來說是很方便的,彩排完後可以直接收進袋子裡進行充電,也不用到處找插座充電了。 而『行動電源收納袋』約可將B-5進行3次完整的充電。


那麼除了以上幾點,這一代的B-5又有哪些乾貨呢?

系統延遲 <5 ms
首先我們看到系統延遲,上圖顯示的數據是4.8ms,在以前的文章我們已經提到過,進不到6毫秒的吉他無線基本上就不能算專業了。(由於人耳對於延遲跟手感的反饋息息相關,這些在前面的文章有有完整描述,這邊就不再重提了。)
而實際上我在進行測試的時候發現B-5系統延遲最短可以在3.8ms~最長也就是約在4.8ms了。 而這部分的差異主要就跟當前使用環境有很大關係。 我們稍後在工作原理上來跟大家講述。



自動配對 系統: 無須設定
B-5跟B-2有個操作上很大的不同是,B-5沒有通道配對的操作了,只需要開機,Transmitter跟Receiver就會自動偵測當前環境進行通道配對
B-5實際上一共有15個頻段,共5組通道,開機後會自動去偵測環境中干擾最少的通道進行配對。 而實際上B-5最多可使用5組設備同時工作,當然現場射頻環境也會影響最終結果。

新ID識別技術:
這一代的B-5採用最新的ID識別技術,開機時只要你長按發射端及接收端的開關機鍵,機器就會重新進行ID識別,而這一代的ID識別採用了當前環境噪聲作為ID識別碼。 所以完全不用擔心當你接收端採用的接收頻率跟別的設備發射頻率接近時,去收到別人的信號。(相信大家有過Wahwah收到電台廣播的經驗吧? 此時ID識別就可以避免這種尷尬。)



B-5用於主動式拾音器時,毫無 雜訊/噪聲
雖然上一代的B-2表現已經不錯,但由於當時的技術與數位壓縮算法還沒有足夠的突破,為了保持音質的狀況下,需要足夠的功率來發射信號,這也導致有少許的主動式拾音器(尤其是主動式貝斯)使用B-2時在某些角度會有高頻噪聲。(此高頻噪聲為射頻信號打入主動式電路產生干擾)
註1:Xvive U2在主動式電路適配性這一塊表現是最差的,而Boss跟Line6其實也有,但他們犧牲了接口適應性的設計,桶狀結構設計將天線放在最末端(離電路室最遠)來降低高頻噪聲的問題。 另外Line6為了壓縮信號量來壓低發射功率,將採樣率降到39KHz,這部分卻也犧牲了很大一部分的音質。
註2: B-5的44.1KHz 24bit的採樣率跟深度對人耳已經足夠,基本上人耳很難分辨更高的採樣率了。 (人耳聽覺範圍20Hz~20kHz,考慮倍頻上限40kHz,所以採樣率在44.1kHz以上時,人耳基本上已經無法辨識差異了。)
B-5之所以能夠沒有高頻噪聲干擾,主要歸功於 1.數位壓縮算法的提升 ; 2.適當的調整採樣率及發射功率跟距離的平衡點

相信對於很多主動式拾音器吉他手跟貝斯手們,聽到這裡,已經迫不及待了。
感謝支持超鏈結 🔜 NUX B-5RC



超大動態範圍112dB
對於一個消費級無線產品來說112dB的動態範圍已經算是超級優秀了,我們一般的數位效果器也差不多都是在110dB的動態範圍附近。
註記:Boss WL全系列的動態範圍都是110dB,Line 6由於採樣率不到44.1KHz基本上不用比了,Xvive大約在105dB。 只有Shure GLX-D達到了120dB超高水準。




超低系統底噪
上圖可以看出採用1K頻率去測試系統噪聲時,B-5的底噪約在-130dB左右,這大概是3uV。
註:一般來說,優秀的音頻設備底噪在-120dB以內都屬於可接受。(大概是10uV) 而像吉他音箱的白噪聲基本都比B-5還大。



超高系統失真Headroom
B-5可以高達2.2Vrms才開始失真,換算成信號範圍為2.2 x ±(√2)= ± 3.263 V
註:被動式吉他信號範圍約 ± 1V
       主動式吉他信號範圍約 ± 2V
       主動式貝斯信號範圍約 ± 3V
所以這足以證明B-5RC用於主動式電路跟主動式貝斯,百分百沒有問題!!


可選Cable Tone模擬
B-5RC提供了約3米長的導線模擬音色,開機工作後只要在接收端短按一下開關機鍵,指示燈進入橙色就代表Cable Tone。
上圖粉紅色為Cable Tone的頻響曲線,紅色的是正常模式的頻響曲線。
相較於Line6 G10固定式不可選擇開啟關閉Cable Tone,以及Boss還分WL-20跟WL-20L來區分帶Cable Tone與否的型號來說,這一點NUX B-5RC非常友善。


誠如這個海報的slogan:
The easiest & most compact wireless ever.
市面上最簡單且最小巧的無線!


科普2.4GHz的工作原理
至於2.4GHz的頻段跟通道以及發射/接收之間的關聯,我們在最後面做個科普:
Shure的2.4GHz為例:

2.4GHz是個通稱,實際上為2.4GHz~2.483GHz之間。(請見維基百科)


Shure將2.4GHz頻段切割成19個頻段(NUX B-5也是切割成19個頻段),避開WiFi設備干擾很強的3個頻段以及對碼使用的1個頻段後,挑選出15個頻段來工作
(專業級2.4GHz私有協議帶寬通常為2MHz(數位壓縮差的會使用到4MHz帶寬),加上Ramp Up / Down的 1 MHz,需要4MHz的頻寬。)
(83-8)/ 4 = 19個頻段 (最前面的4MHz跟最後面的4MHz皆須捨棄)


至於頻段切割與封包大小跟帶寬有相當的關係。 由上可知道Shure及NUX的數位壓縮算法相當厲害,可以將封包處理的很小。 而樂器的無線傳輸最難的就在於如何壓縮算法將封包壓縮得夠小且保持高保真的音色還原。 這一點也是這一代NUX B-5RC跟上一代B-2最大的差異之處,也因此可以有效降低發射端功率解決掉主動式拾音器高頻干擾噪聲的問題。

而眼尖的朋友可能意識到Shure在Group1時,系統延遲最短,在4ms左右。但在其他Group時,系統延遲都來到了7.3ms。
由於Shure是採用FPGA而非DSP,運算器的延遲會比採用DSP的NUX B-5還小一些。(Shure在Group1可以做到4ms,NUX B-5則為<5ms)

在Group1的做法是,發射端一個通道一次採用6個頻率做發射(實際上只有3個頻率工作,例如2424與相鄰的2425實際上只有一個在發射,與此同時發射跟接收會去偵測當前工作環境評估是否自動跳頻切換避開干擾。),而接收端只要接收到3個頻率其中1個頻率的封包即可。 這時候接收端並不會回傳信號給發射端,所以只有一次的傳輸才能將延遲降到最低。 但由於沒有回傳確認機制,所以Shure一次採用6個頻率就是要利用工作中跳頻避免容易掉信號的考量。(發射頻率越多,掉包機率越低,反之發射頻率越少,掉包機率越高。)
註:NUX也是採取3個發射頻率的做法但沒有工作中跳頻(主要考量為B-5體積小、
低耗電量與待機時長),而Boss WL系列跟Line6 G10都只採用2個頻率發射,所以實測上會比B-5容易受到干擾。 故信號穩定度Shure GLXD > NUX B-5 > Boss WL / Line6 G10

而Group2的作法為3個頻率發射+接收端通知發射端跳頻:
這個做法由於是經由接收端來告知發射端是否切換跳頻,所以系統延遲就來到7.3ms了。
但好處就是,漏封包的機率比Group1低。 所以也是延遲與漏包的平衡點抉擇。

Group3的做法為2個頻率發射+接收端通知發射端跳頻:
例如Group3/Channel1採用了2415,2416,2443,實際上發射的為2415跟2416取其一,加上2443依序發射信號。 此時接收端只要接收到其一即可,若當前2415會掉封包的話,接收端就會通知發射端跳頻道2416來工作。
而Group3跟Group2最大的差別就是犧牲掉包的機率來滿足8組設備同時工作的可能性。

Group4的做法類似藍牙溝通協議,是採用循環發射的做法,這個做法的好處是掉包可能性最小,但缺點就是系統延遲很大。 而且如此一來就不可能與其他設備同時工作了。
所以Group 2,3,4就是在 『同時工作組數』與『掉包機率』做取捨了。

所以2.4GHz無線系統就是一種在『信號強弱』『傳輸距離』『拾音器噪聲』做平衡取捨,以及『數位壓縮算法降低帶寬』『維持高保真音質』做平衡取捨。
其中最難的就是『數位壓縮算法』這個環節,因為只有達到有效的壓縮封包並維持高保真音質的狀況下,這個產品才可以說得上『專業產品』。

補充說明B-5系統延遲最短可以在3.8ms~最長也就是約在4.8ms
B-5採用3個頻率做發射,3個頻率依序發送出信號,如果接收端在第一個發射就收到了,那系統延遲就會是最短的3.8ms,如果是在第二個發射接收到,那就約在4.3ms。如果在第三個發射才接收到,那就是做長的4.8ms。

這邊感謝NUX品牌的進步,因為他們始終秉持著優秀性價比的精神,即便技術突破來到專業級的水平,他們還是保持親民的價格。 實在是消費者的福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